财险公司前10月大亏近66亿

  • 2020/12/15 17:08:09

导读:近期有媒体从业内渠道获悉,财险公司的净利润在前10月亏损近6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信用保证保险业务更是凭借低于-10%的承保利润率,牢牢的拖着行业的“后腿”!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近期有媒体从业内渠道获悉,财险公司的净利润在前10月亏损近6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信用保证保险业务更是凭借低于-10%的承保利润率,牢牢的拖着行业的“后腿”!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感兴趣的朋友,还不来了解一下。

财险公司前10月大亏近66亿

  净利润同比下滑112%

  具体而言,前10月财险公司净亏损高达65.87万元,较去年同期净盈利的552.77亿元同比下滑111.92%,然而相较前9月末的-118.94亿元的亏损缺口有所收缩。这意味着,10月单月财险公司净利润实现53.07亿元。

  与此同时,产险公司前10月利润总额为41.87亿元,然而所得税费用高达107.7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5.07亿元猛增近7倍,直接导致了10月产险净利润转负。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所得税费用=当期所得税+递延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收益”,由于财险公司经营利润较上年度实际上有较大幅度下降,因此当期所得税应该是明显下降的,结果所得费用却大幅增加——显然,这是递延所得税费用大幅度增加的结果。

  而关于为何所得税大幅度增加,部分专家认为,这是2019年调整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减轻了当年保险企业税收负担。

  据悉,2019年5月2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调整保险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将原来财产保险业15%和人身保险业10%的限额扣除比例统一并提高至18%,超过部分则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业内人士认为,该政策调整适应了保险业经营特点,在人寿保险转型与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减轻了保险企业的税收负担,对中小险企的发展尤为有利。

  信用保证险“拖后腿”

  产险业务板块中的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延续了一直以来的低迷态势,不仅亏损缺口进一步扩大,保费收入也进一步下滑。

  具体而言,在承保利润方面,前10月信用保险、保证保险分别亏损17.79亿元和94.98亿元,承保利润率分别为-13.84%和-17.76%,给前10月产险公司承保利润率“拖了后腿”。其中,相较去年同期,信用保险业务亏损缺口扩大26.08%,而保证保险业务更是由盈转亏,同比下滑70倍有余。

  而在原保险保费收入方面,10月单月,信用保险业务12.16亿元,同比下降23.56%;保证保险业务43.43亿元,同比下降42.00%。

  信用保证保险业务表现颓靡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在多家财险公司的信保业务暴雷之后,今年5月中国银保监会出台《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监管办法》,严格了保险公司经营信保业务,特别是融资性信保业务的条件,加大了对信保业务的整顿。此后,财险公司的信保业务规模显著下降。

  “但是,由于很多融资性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保险期限为多年,过去达成的那些隐藏着较大赔付风险的保单并没有到期,而风险正处于快速释放阶段,加上现阶段保费收入规模急剧下降,利润表上表现出较大亏损也就非常正常了。”对于其“拖后腿”的原因,专家如是解释。

  关于信保从业者下一步如何做,专家表示,从此次信保业务暴雷并且亏损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来看,保险公司经营信保业务一定要谨慎。他建议,事先要对自身的信用风险控制能力做出正确的评估,不要盲目跟风,做好信用风险控制,避免承保“庞氏”借款人,并需要根据经济形势与风险状况对业务规模做动态调整,将业务规模控制在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需要特别注意控制超过1年期业务的规模。

  综改两月车险保费走低

  除了净利狂亏超过65亿元以外,产险“台柱”车险也在10月保费上表现不佳。具体而言,10月当月,机动车辆保险业务原保费收入618.38亿元,同比下降6.50%,相较9月当月的745.44亿元进一步降低。

  对此,多数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受到了车险综合改革的影响。

  车险综改两个月以来,车险保费便宜了25%以上,且价格的差异化体现了出来,对保险公司本身的定价能力提出了极大的考验,同时需要各家保险公司加强科技属性。

  对于经营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特别是小公司而言,目前应该认真分析自身在车险市场竞争的优势与劣势,做好市场与客户细分,改变过去简单追求车险业务规模,主要利用车险业务形成的现金流的市场运作模式,以在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并实现生存与发展。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