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淘保险蹿红朋友圈 专家提示风险不能忽视

  • 2016/9/9 13:21:42

  据报道,一份香港保单的诱惑有多大?小梁刚刚在香港投保,他在亲戚的介绍下,买了一份重大疾病保险,一年的保费高达10万港币。

  小梁:我姑父他在香港地区,就给我们推荐了香港的保险,可能保得比较全,比大陆要全,尤其是这个险种。我们有一些亲戚、朋友,他们生病了以后,我们看到他们花费很高,需要用很好的药,住院的费用很高,就觉得还是买个保险,给自己一个保障,然后就这样选择了去香港投保。一年大概是十万港币,交六年,保终身,六年以后他会返还,按他的说法,年利率大概是百分之六,过三十年的。

  近年来,去香港买保险的内地人数呈现大幅上升趋势。根据香港保险监理处官网公布的最新数据,香港保险业在2015年上半年的毛保费总额为1849亿港元,与2014年同期比较,上升了13.6%,内地新增加的保单保费为139亿港元,占2015年上半年个人业务的总保费的20.2%。

  一些内地投保人认为,香港保险的保障更划算。

  内地投保人:对比了一下,假如说我买十万元,就需要2380左右的保费,但是在香港我算了一下就是两千一百多。

  如果同样5000元我们去做保障的话,如果存20年,大概可以15万这样的一个保障,那么在香港可以做到20万,再加上20年之后的分红,到时候拿回来的本金和获得的保障,差别可能会在三四十万。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重大疾病方面,香港保险保障的范围更广。

  业内人士:内地的一些健康险,他们的保障范围是35种最多到40种,甚至是现在可能会多一些45种,但是在香港同类的健康保险的话,我们甚至可以保到一百多种。

  我们的酒驾、斗殴包括艾滋病,包括两年之内的自杀,这些都是免除责任的,在香港的话,包括斗殴,酒驾包括艾滋病,他都是在保障范围之内的。

  数据显示,内地客户2009年在香港的新保单保费仅为30亿港元,而2014年这个数字上升为244亿港元。6年间,实现了800%的增长。

  而今年的一个变化是朋友圈销售香港保险的人越来越多了,很多香港保险代理人员在朋友圈开起“港淘保险超市”,记者了解到,有些“港淘保险超市”还为客户提供选择香港保险的意见,比如友邦保险对于曾经做过手术的客户,投保条件放得更宽等等。

  一位香港保险从业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内地客户更喜欢带有一定投资价值的香港保险,比如投连险等。保险专家庹国柱认为,目前香港资本市场的稳定性让当地保险公司更能提供较高收益的承诺。

  香港保险从业人员:主要是香港的资本市场比我们的好,比较稳定,收益相对来说比较高,所以那些公司自己的投资收益比较高,他就敢给客户承认更高的保单收益。

  今年4月在保监会在自己的官网发布《关于内地居民赴港购买保险的风险提示》。保监会表示,因为香港与内地保险业务在适用法律、监管政策以及保险产品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香港保单不受内地法律保护,望广大消费者知悉风险,谨慎投保。

  刚刚买了香港保险的小梁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有点后悔,朋友也劝自己退保。

  小梁:其实我有点后悔,就是昨天和朋友说起这个事,他们说,一是费用比较高,有这个费用的话,其实你在大陆已经可以去一个很好的医院了,什么病需要用十万治啊?第二是你也丧失了流动性,你可以让这个钱尽快的增值,第三,如果真的有什么病,当时那个报销方式我也没有问的很清楚,他应该是我先垫付,他到时候来给我报销,如果在大陆发生了费用,拿到香港区报销,中间我想可能也比较麻烦,所以它固然保的种类比较多一点,它的额度大一点,它可以让你香洲像私立医院一样的高端的看护,这些费用他都是给报销的,但是从操作性来讲的话,我觉得还是有点问题。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香港保险公司目前在内地都设立了地下营销点,拉内地投资人到香港参保,并从中提取一定比例提成。记者在朋友圈也看到有广告称,只要投保超过50万港币,就可以获得香港双飞,以及五星酒店接待等优惠政策。

 

最新资讯 更多>

31766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6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