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社保”正成为新的投资蓝海

  • 2016/6/24 18:36:11

  “互联网+社保”正成为新的投资蓝海。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兴起,小型创业公司数量急剧增加,并产生了巨大的社保需求。“互联网+社保”代缴模式应运而生。数据显示,未来两年社保代理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上百亿元,有多家社保平台已获得资本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刚刚进入社保行业,目前还没有完善的监管标准。

  小微企业社保痛点

  “互联网+”以不可预见的速度冲击着中国的现代服务产业,代缴社保服务也成为新型“互联网+”的模式之一。

  中小微企业因其规模小、利润普遍比较低,成为许多企业级社保服务不愿意兼顾的市场。而中小企业要提升自身竞争力、吸引人才并规避用工风险,完善的社保、商保等福利保障,是必不可少的“软实力”。“互联网+社保”代缴模式的出现,缓解了中小企业以及微创公司巨大的社保需求。

  简便化的操作流程和透明化的社保信息是此类APP的最大特点,系统界面上有明确的社保政策涵盖条目,软件自带的社保计算器系统可以按照不同城市、不同基数自动计算个人缴保缴纳明细,还有不同种类社保的详细说明。用户只需输入准确的信息,系统就可以自动完成缴纳,后期的理赔服务也通过线上完成,这降低了企业缴纳社保所占用的人工成本,也降低了社保缴纳的差错率。

  平台模式吸引投资

  让你的表示,目前行业的“吸金”能力极强,据了解,已有社保服务平台获得1000万元的天使投资,有的平台A轮融资达7000万元。“根据IBM的市场调查,社保代理这个行业到2018年将会达到上百亿元的规模,商业保险的规模更加大,行业目前仍是一片蓝海。”

  目前,市场上平台主要有10家左右,包括“沙包在线”“51社保”“亲亲小保”“点米社保通”“社保365”等。未来,市场参与者或将有爆发式增长。

  针对行业开打价格战的说法,沙包在线告诉时代记者,其推出的针对小微企业员工低至18元每月的社保产品并非在打价格战。章慧表示,“互联网+社保”市场处于未饱和状态,行业竞争远没到白热化程度。“我们依靠母公司的技术背景,产品的线下交付成本可以做到低至10元,单靠社保产品也可以保障盈利。另外我们也有做商保产品,社保产品作为切入,而商保产品主要是为了利润变现。”

  尚无监管标准

  社保的缴纳手续复杂,条目也繁多,而且各地差异性明显,用“互联网+”的形式去改善、补充政府基础服务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尝试。但目前互联网刚刚进入社保行业,政府还没有完善的监管标准,也没有相关的配套措施。

  对此,章慧表示,行业内主要竞争的是产品的口碑和质量,消费者才是最主要的标准,各家都争取通过高质量的服务水平、政策的专业性和运营的高效性这三个方面赢得用户。

  章慧还表示,不担心“互联网+社保”会出现大额的资金诈骗,“我们主要赚取的是服务费,而社保款到底收多少都由地方政府的公开政策决定。目前在这个行业里还没有出现像P2P行业里的一些‘黑平台’”。

 

最新资讯 更多>

31767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7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