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险投保须“理性”

  • 2016/4/16 22:37:41

从去年起至今,受费率市场化改革利好影响,加之自身优势明显,万能险在国内保险市场上持续热销。不过,该险种并非绝对“万能”,投保人应在对产品做全方位了解的基础上,理性出手。

     销量暴增有因保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寿险行业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指万能险和分红险的投保人交款中,没有通过风险测试的部分,其中主要为万能险)达到7646.56亿元,同比增长95.23%,增速较2014年同期上升73.30个百分点。2016年1月“开门红”时期,寿险行业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2041.40亿元,同比增幅更是达到182.77%。

      万能险销量何以迎来爆发式增长?对此,中诚信国际发布报告指出,一方面,相比其他险种,万能险具有最低利率保证、条款相对简单、费用明确列示等优势,故为险企网销及银行代销主打产品;另一方面,去年2月万能险开启费率市场化改革,取消最低保证利率不得超过2.5%的限制,改由险企自行决定,且万能型人身险评估利率上限为年复利3.5%。由此,不少险企将万能险保底利率提高至3.0%-3.5%,预期结算利率达6%—7%。在目前利率下调、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降的环境下,万能险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同时,此次费改降低万能险基本保费初始费用和退保费用上限比例,其中,期交和趸交初始费用分别由10%和5%,降至5%和3%,退保费用率则从0—10%降至0—5%,此举提升投保客户权益,更利好万能险销售。

     “万能”从何而来

      其实,不只近一年,因兼具保障与投资功能,万能险向来颇受消费者关注。正如其定义——“包含保险保障功能,并至少在一个投资账户拥有一定资产价值的人身保险产品”,该险种之所以冠名“万能”,自有其道理:

     一则,除了和传统寿险一样提供生命保障外,万能险还让投保人直接参与由险企为之建立的投资账户内资金的投资活动,将保单的价值与险企独立运作的投保人投资账户资金的业绩联系起来,在享有最低保证收益的前提下,有机会获得较高回报。

      二则,交纳首期保费后,投保人可根据自身实际,任意选择、变更交费期,既可在未来收入发生变化时缓交或停交保费,也可过三五年或更长时间后再续交保费,还可一次或多次追加保费。

      此外,投保人可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或随时变更“基本保额”,以满足不同时期对保障与投资的不同需求。同时,可随时领取保单账户价值作为子女的婚嫁金、创业金,亦可用作自己或家庭其他成员的医疗储备金、养老储备金等,由此尽显“万能”属性。

     须有风险意识

      尽管名曰“万能”,但保险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对于该险种仍须具备风险意识,事前务必对产品作全方位了解,理性购买。

      须扣多项费用

      万能险投保人所交保费并非全部用于投资增值,其中一部分是作为合同约定的“初始费用”,以及保单管理费、风险保险费、附加险保险费等,被险企扣除后才进入投资账户。因此,险企公布的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并非以消费者所交全部保费为“底”,而是将投资账户内的资金作为计算基数。而且,正因前期账户收益部分被一些费用抵消,头几年万能险产品的整体收益不会很高,需持有一段时间才能真正产生收益。

      结算利率波动

      作为投资型险种,万能险的保费收入在进入险企专设资金账户后,主要投资国债、大额存款等货币市场工具,年化结算利率是波动的,其最低保证收益以上的部分并不固定。换句话说,由于未来投资市场的变化,可能使结算利率降低。以某险企旗下一款万能险为例,其预期收益率为6.0%,实际结算利率分3.0%、4.5%、6.0%三个等级,即实际收益可能低于后两个中、高档结算利率,3.0%才是保底利率。又如,另一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产品预期年利率为5.25%,但其在合同中承诺的最低保证利率为3%。可见,产品说明书或保险利益测算书中超过最低保证利率以上的测算数字,只是对未来收益的假设,不能作为对实际收益的保证,结算利率超过最低保证利率部分具有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保监局此前曾提示消费者,哪怕最低保证利率也并非始终得到保证,大部分万能险产品通常只保证三年或五年,之后险企有权调整最低保证利率。因此,投保人每月应通过险企官网或拨打客服热线,查询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及时掌握账户价值情况。

      在此,还要特别提醒在银行购买万能险的“菜鸟”,和其他放在银行柜面的保险产品一样,万能险的合同主体也是险企,银行只是代销者,对保险合同没有履约责任,并不会(或者说“不应”)作出保证到期收益的承诺。就少数销售人员所称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相当于定存利息,甚至更高的说法要多个心眼,因为它并不等同于安全性高得多的银行定存。况且,万能险的长期投资性质,更不可能担当起储蓄替代品的角色。

    “自审”投保条件

     鉴于万能险是需要长期投资才能见效益的理财型险种,同样会面临利率上扬、险企投资收益率走低等情况,在最初3—5年内,实际收益不一定让人满意,甚至可能出现亏损,因此,投资人只有在做足传统寿险保障的基础上,既有稳定持续收入,也有其他投资意向的闲余资金,且对收益回报有中长期准备,才宜考虑万能险。

      某寿险公司人士表示,在符合上述投保条件的情况下,两类人群较适合万能险:一类是有养老规划需求的群体。比如,没有加入社保系统的灵活就业人员,或是有社会保险,但想增加养老金者,买份中长期万能险是不错的选择。另一类是具备一定经济基础,且有资产传承需求者,万能险既可做到财产保值增值,也可设立多个受益人,在被保险人百年后对资产进行分配。至于短期投资者、收入水平较低的个人或家庭,则不建议购买该险种。

最新资讯 更多>

31781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1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